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男生女生来跟法官讲一讲“悄悄话”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1 09:19

4月10日,在海口市金宇学校七年级两间教室里,窗帘被拉得严严实实,男生和女生分坐两间教室,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给法官说“悄悄话”。这是海口中院法治进校园活动——“女生悄悄话”“男生悄悄话”课堂上的情景。

“案件中的女孩小美……”海口中院未审庭法官助理严曼芬跟30多名女生围坐在桌前,她话音未落,女孩们立马抢过话题,“男孩是不是叫大壮”,现场氛围瞬间轻松了许多。女孩们对严曼芬和她的同事并不陌生,这样的课堂她们已经上过好几次。几个典型案例分享完后,同学们对如何防范侵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窗帘都拉起来了,跟老师不愿意说的话,跟爸爸妈妈不愿意说的话,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我们给你们保守秘密。”海口中院未审庭负责人符浩云像大姐姐一样,引导大家说出心里的“小秘密”。女生们随即打开了话匣子:有的讲起了日常生活中的遭遇,有的讲起了身边朋友遇到的烦恼,有的讲起了自己的困惑,有的跟法官寻求自我保护小窍门,现场其乐融融。

“男生悄悄话”课堂则是以一个普法动漫开场,教室里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大家在法官的引导下,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

自“护苗”专项行动开始以来,海口中院积极延伸司法审判职能,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推出的“女生悄悄话”特色普法课堂深受欢迎。“我们刚刚推出的‘男生悄悄话’课堂,旨在引导男孩们学会保护自己,尊重女性、爱护女性。”海口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伟表示,接下来会将“女生悄悄话”“男生悄悄话”课堂带进更多校园,用法治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