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省高院相关会议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16:19

2月18日,海口中院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海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以及全省法院2023年1至12月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海口法院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海口中院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海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政法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政法战线重点任务,为2024年全省政法工作如何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更好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作出了明确指引,对于强化干部担当精神、筑牢海口高质量发展坚强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重点传达了省高院戴军院长在2024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省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要求。会议强调,要深学细悟戴军院长的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全面贯彻2024年全省法院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实“审判管理强化年”工作要求,着力抓好全年法院重点工作,全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以过硬的作风、过硬的能力、过硬的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助推海口法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会议结合海口法院工作实际,围绕四个“坚持不懈”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时刻牢记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自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政治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干警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党性纯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牢固树立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的司法理念,以能动履职落实好人民法院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审判责任,真正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落实到司法实践中。

二是坚持不懈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紧扣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目标,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规范高效稳妥处置各类风险案事件。要依法严厉打击走私套代购、电信网络诈骗、损害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护苗”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和法治海口。要围绕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等核心指标,细化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倾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强化司法建议职能作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省会城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坚持把“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等现代化审判理念贯穿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办理“三性统一”案件,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以开展“审判管理强化年”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最高院2024年新版指标体系为指引,紧盯短板弱项,压紧压实院庭长法官审判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阅核制”,紧盯指标责任到人、具体到案,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内生动力;抓实抓细审判监督管理,注重发挥对下监督指导责任,加强对分管条线的监督管理,助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持续推动司法“惠民有感”,以“如我在诉”“如我在执”的精神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坚持不懈强化干部作风能力建设。要把加强作风能力建设作为贯穿法院工作的鲜明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作风能力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要切实扛起抓作风能力建设的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作风能力建设工作,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建立有针对性的制度机制,着力提升干警的“三种能力”,全面锻造“十种作风”,健全完善“八项机制”,一体推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锻造真抓实干、永争一流的硬作风,锻炼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真本领。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强化干警的担当作为意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