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这场沉浸式课堂敲响防电诈警“铃”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4 15: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落实开展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专项活动的要求,切实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1月29日上午,海口中院未审庭邀请海南中学16名高一学生走进海口中院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以“沉浸式课堂”+“零距离观摩法庭”等形式开展。课堂上,未审庭干警杨清学以“我的青春不迷‘网’”为主题,从“青少年上网的利与弊、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为切入点进行讲解,并着重对涉网游充值、网上中奖、游戏装备购置、兼职刷单等青少年身边易发多发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学会文明科学上网,掌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能,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既不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帮凶”,也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被害人,从源头上遏制电诈案件的发生。

课堂结束后,海口中院干警带领同学们零距离观摩了诉讼服务中心、法庭,在进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同时还一并向同学们发放了禁毒宣传手册,引导教育同学们要正确认知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等非列管物质滥用的危害性,涉毒法律后果等。同学们表示,这次普法宣传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既深刻认识到了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的危害性,还学会了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毒品。

下一步,海口中院将积极深入落实“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目标要求,立足审判职能,从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持续加大反电诈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青少年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增强防电诈的“抵抗力”,筑牢“防火墙”,为构建全社会反诈屏障提供强有力的刑事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