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4年首次审判执行态势分析及数据会商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2 15:44

为贯彻落实最高院和省高院有关审判管理数据会商工作的相关要求,分析审判执行工作整体运行态势,准确把握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的问题,2月1日,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4年首次审判执行态势分析及数据会商工作会议。海口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审管办全体干警,各区法院院长、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最高院、省高院关于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有关文件,通报了2023年全年和2024年1月1日-31日海口两级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运行情况以及被省高院重点督办的指标情况。会上,琼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传煌作经验交流发言。

张柏桢全面肯定了海口两级法院2023年度所作出的成绩,也指出了工作不足,并对2024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就如何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推动海口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张柏桢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将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全市法院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深刻领会以党的领导责任统领、压实审判管理责任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审判管理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业务建设的实绩体现政治建设的成效。

二是深入把握新版指标体系要求。2024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是紧扣“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的“风向标”,是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的“体检表”和“指挥棒”。全市法院要主动加强学习,充分领会新版指标体系评价办法,要善于运用新版指标体系,通过会商机制进一步深化对各项指标的分析研判,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办案水平,力促审判管理现代化助推审判工作现代化。要围绕会商与决策,以数据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会商为抓手,狠抓数字赋能,上下联通,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化审判管理服务、提高司法审判质效、增强诉源、执源、信源治理效能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层层压实审判管理责任。全市法院要压实党组对审判管理的主体责任,把审判管理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定期听取、研究、指导解决审判管理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各分管院领导要加强对分管条线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研究指导分管条线指标运行情况,主动运用案例发布、调研指导、个案解答等形式指导下级法院工作,要着手准备召开第一季度条线质效分析会;院庭长要主动担起审判监督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阅核制”,紧盯指标责任到人、具体到案,传导压力,激发内生动力;审管部门要积极关注各条线接近参考区间劣值的指标,紧盯弱势指标,分类施策,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补齐短板漏洞;审判长、承办法官、合议庭要承担起审判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审判团队的引导,在执法办案的同时,要抓好送达、归档等辅助工作,注重审判质量、效果、效率的有机统一。

四是牢固树立正确的绩效观。既要紧盯指标抓管理,又要防止唯指标论,不搞指标压倒一切,不搞内卷内耗。要善于从审判质效指标数据分析中找准服务大局、服务治理的切入点,积极能动履职,以服务保障自贸港的能力水平来检验审判管理的成效。要围绕推动司法“惠民有感”工程要求,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价值追求,关注案-件比、案-访比、上诉率、申诉申请再审率、上诉案件移送时长、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等人民群众评价司法审判的指标,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做实绩效考核,提升干部精气神,锤炼干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推动海口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五是落实落细重点工作。全市法院从年初起就要保持一刻不松的定力抓好“九分落实”,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调解工作会议、“枫桥经验”纪念大会、“总对总”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要抓紧抓实诉源治理、司法建议、法答网建设,统一法律适用等工作,主动参与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持续深化裁判文书上网公开。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强化府院联动、内外协同,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来确保公正、公平、合理地解决纠纷,实现人民司法根本利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