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和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0 15:41

1月28日,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和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省“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南实践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法院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和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法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更加自觉地将法院工作置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聚焦“公正与效率”这一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以高质量司法保障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高质量发展。

张柏桢院长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开展主题教育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更好地统一思想、武装头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支部结合业务学和干警个人自觉学等形式,促使全体干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新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强化制度创新,全力服务大局。要始终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推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这一“一号工程”,围绕省“两会”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找准司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具体工作路径和工作抓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优化审判工作机制、深化制度集成创新,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强做优特色法庭、巡回法庭建设,做细做精现代化审判管理体系;大力推广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中小微企业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改革成果,强化司法责任制及其综合配套改革,以创新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筑牢生态保护司法屏障、加强诚信海口建设,保障海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三要强化执法办案,公正高效审判。要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严格公正司法,切实履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全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落实新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党组、院庭长、法官的审判管理责任,建立从立案、审判、执行、申诉信访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将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等现代化管理理念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加快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服务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推进司法审判工作现代化凝聚更广泛合力。

四要强化惠民有感,优化司法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深化一站式建设,大力推广“互联网”+诉讼服务“指尖办”,打造便民服务平台;持续破解诉讼费退费不便难题,依法为困难群众减缓免交诉讼费,提供暖心司法服务。要扎实办好教育、就业、医疗、婚姻家庭、安全生产等领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惠民暖企”、“根治欠薪”等专项执行行动,用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切可及。要坚持以“如我在诉”的共情意识,不断优化司法服务,建立健全“有诉必应”“有信必复”工作机制,对当事人立案登记、来信来访等各类诉求,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五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素能建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上来,增强管党治警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一体推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推动法院干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旗帜鲜明树立新风正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苦干实干的硬作风、攻坚克难的真本领,努力将省“两会”擘画的美好蓝图转化为法院奋勇争先、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