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16:16

1月22日上午,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院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海口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海口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市“两会”是一次高擎旗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全岛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一年以来,海口中院切实扛起省会城市法院担当,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公正与效率”这一工作主题,坚决“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以高质量司法保障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海口中院作为省会法院不负党委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期盼,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开拓进取,今年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下一步要持续发挥省会法院示范带动作用,凝心聚力服务工作大局,高效廉洁抓好执法办案,用心用情践行司法为民,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海口中院领导班子要更好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全体干警在公正审判、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司法为民等方面勇担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启新时代海口法院工作新篇章。

张柏桢就海口法院2024年下步工作如何开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法院各项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认真落实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是能动司法促发展,服务大局精准有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心怀“国之大者”,服务“两个大局”,主动融入和服务自贸港核心区建设、重点领域改革、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依法惩处妨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各类刑事犯罪,司法护航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依法平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创新善意执行、破产审判、信用修复等机制,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多元解纷+司法确认”,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有效筑牢生态保护司法屏障。

三是强化管理提质效,司法为民可触可及。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紧紧围绕最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加快推进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和审判管理现代化,全面抓好各项指标优化,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及时兑现群众胜诉权益,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引导干警增强“如我在诉”“如我在执”意识,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家事来办,加强释明、判后答疑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严管厚爱相结合,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主体责任,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十个严禁”,推进“以案促改”和“一案双查”,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一体推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完善培养锻炼、比学赶超、减负增效、激励鞭策、容纠并举等机制,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要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司法作风,锤炼大抓落实的能力作风,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干部队伍,共同推进海口法院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