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6 16:12

1月15日,受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委托,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省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冯飞书记在海口市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海口法院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指明了2024年政法战线工作方向。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进一步研究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的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全面总结 2023年法院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强调努力以能动司法做实提质增效,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指出,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会决议,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目标要求、载体、方式等重要内容,对于强化干部担当精神、筑牢自贸港建设坚强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冯飞书记充分肯定海口市委常委班子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要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制度化常态化,及时总结提升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长效制度,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

会议结合海口法院工作实际,提出四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法院具体工作中,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能动司法理念,践行人民至上,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案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要加强审判理念、机制、体系、管理“四个现代化”建设,落实新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要求,层层压实院庭长、法官司法责任制,全面抓好各项指标优化,以审判管理现代化助推审判工作现代化,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二是牢记“国之大者”,服务保障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主动把法院各项工作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中去统筹、去谋划、去开展,紧扣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目标,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擦亮生态司法“底色”、护航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扩权强区等大局工作中持续发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省会城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要及时总结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起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着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内容,会前要深入进行理论学习、扎实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实”的要求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围绕主题教育、市委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四是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强化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深化司法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通过“一案双查”、警示教育筑牢干警的思想防线,助力清廉法院建设。要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过硬队伍,围绕“三种能力”“九种作风”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培养锻炼、比学赶超等“七项机制”,一体推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进一步强化干警的担当作为意识、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