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首例上市公司重整案重整计划圆满执行完毕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4 03:52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2024年开工第一天,海口中院便收到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洲际油气公司)寄来的一份感谢信:“贵院高效、专业、优质的服务,让我们感到时时是春天,处处有温暖,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优势,提前享受到了营商环境建设的红利”。

洲际油气公司重整案是海口中院审理的首例上市公司重整案,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首例适用预重整程序的上市公司重整案。2023年12月29日,洲际油气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非油资产全部剥离,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员工队伍稳定,市值得到了维护,25家债权人近70亿元债权、9万名中小股东权益得到保护,成功化解了上市公司风险及避免退市。

洲际油气公司是一家注册地在海南省海口市的以境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为主要业务的A股民营上市公司。因受国际油价波动、地缘政治、疫情肆虐等因素叠加影响,洲际油气公司融资环境恶化,陷入严重流动性危机。2023年4月6日,上海中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洲际油气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较高重整价值为由,向海口中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同时申请在破产申请审查期间对其进行预重整。

鉴于洲际油气公司为上市公司,为准确识别其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经征求债务人意见并依法组织公开听证,2023年4月20日,海口中院决定对洲际油气公司进行预重整,并依法指定洲际油气公司清算组担任临时管理人。预重整期间,海口中院根据法律规定和本院相关工作指引,指导和监督临时管理人完成债权审查、资产调查、意向投资人招募、重整方案拟定与意见征询等基础性工作,临时管理人按期向海口中院提交《预重整工作报告》,对洲际油气公司基本情况、经营及财务困境成因、重整价值、重整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摸排及分析。后又相继完成债权申报与审查、清产核资、重整意向投资人招募等相关工作,制定了可行的重整方案并获得主要债权人的支持认可。

2023年9月20日,海口中院裁定受理对洲际油气公司的重整申请。重整期间,海口中院指导并监督管理人高效完成预重整程序与重整程序的衔接、重整计划制定与表决、债权人会议筹备召开、重整投资协议签署、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等各项工作。洲际油气公司在法定期限内制作并提交重整计划草案,获得债权人分组表决和出资人组表决通过;重整计划内容符合公平清偿及债权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且重整计划中关于企业重新获得盈利能力的经营方案具有可行性,海口中院遂裁定批准洲际油气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元旦前夕,洲际油气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成功,对于上市公司重整案件的审理及预重整程序的适用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实际检验了海口中院践行“公正与效率”、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实司法惠民有感的工作成效。下一步,海口中院将继续立足“努力让人们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海口市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