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坚持“六个严守” 争做“六个模范”——海口中院组织开展全市法院“一把手”纪律教育培训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5 10:37

4月14日上午,海口市区两级法院“一把手”纪律教育培训专题班在海瑞文化公园开班。培训采取廉政教育现场教学、纪律教育专题授课等两个方式进行,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共计 110余人参训。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作开班动员讲话并授课。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洪林应邀出席并授课。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主持。


廉政教育现场教学在海瑞文化公园开展。海瑞文化公园是推动共建清廉自贸港、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载体,参训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海瑞墓保护展示区、海瑞历史文化展示区、廉洁文化教育区(展览馆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特别是《海瑞生平事迹展》《南海风清——海南廉洁文化专题展》通过图文宣传、文物展览、实景沙盘、数字影像等方式全方位展示了清官文化,参训学员们边看、边思、边悟,更加直观感受着清正廉明、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海瑞精神”,自觉树立“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的高尚情操,进一步提升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


在纪律教育专题授课班上,张柏桢院长结合党的六大纪律和全市法院实际,就加强法院领导干部的纪律建设,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六个严守”、争做“六个模范”:


一是严守政治纪律,当好讲政治守规矩的模范。始终牢记人民法院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规矩的行为,做好坚定政治自觉的“明白人”,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严守组织纪律,当好重民主听指挥的模范。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主动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持续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有效的督查、评估和反馈机制。深刻把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实现审判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坚持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同步推进,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上级法院党组对下级法院党组的督察制度,把政治督察、巡视巡察、司法巡查有效贯通,推动两级法院同发展、共促进。


三是严守廉洁纪律,当好树正气扬清风的模范。始终恪守司法良知,牢记“公正司法”这根底线,守住“廉洁司法”这根红线,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依规管人管事管案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领导干部要持续增强“围猎”风险意识和防止被“围猎”能力,做好遵纪守法的模范,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实际行动引领下级、带好队伍。


四是严守群众纪律,当好守初心强宗旨的模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准确把握“小案件”联系着群众生活和关系到稳定大局的“双关联”。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以“聚焦公正,惠民有感”为导向,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积极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加快推进“有信必复”,建立健全判后答疑制度,努力实现执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不断在践行为民宗旨上惠民有感,持续加大“阳光法院”建设力度,强力推进普法宣传,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大兴调查研究,继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丰富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提升司法温度。


五是严守工作纪律,当好严要求勇担当的模范。始终坚持正确履职、担当尽责、作风优良,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司法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建设,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在风险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平安海口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构建诚信海口、保护生态环境等大局工作中善作善为。


六是严守生活纪律,当好守公德严私德的模范。始终坚持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三者相统一,领导干部既要在工作和学习上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一切庸俗、落后、腐化和违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行为。传承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自觉遵守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序良俗等生活纪律。正确处理好情与法、权与法、利与法的关系,谨慎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


黄洪林组长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清廉审判机关建设”为题,结合法院系统警示教育案例,为海口两级法院干警上了一堂深刻的纪律教育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筑牢思想作风的“防火墙”,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专题教育培训结束后,海口两级法院各支部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海瑞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忠诚履职尽责,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锻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推动清廉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