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围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开展专题学习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0 10:32

4月19日下午,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相关实施意见及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办公厅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并提出学习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上级精神、吃透主题脉络、吃透实情实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以及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奋力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明白人”“实践者”“解读者”,努力在各自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辐射作用,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作为立身兴业之本、党性修养之基、干事创业之道和廉洁自律之鉴。


张柏桢就如何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提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主题教育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领导干部集中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列出专题、交流研讨,学深悟透、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二是坚持大兴调研、提前融入。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我院提前把调研工作融入主题教育,研究制定了《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9个方面调研内容,领导干部要充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一线、扑下身子抓好调查研究,做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等“五个坚持”,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使之形成服务决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途径,进一步推动破解法院难点堵点,为海口法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智力保障和支撑。三是坚持提高审执质效、践行为民宗旨。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理想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在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中提升能力素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审执质效,持续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抓好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提升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努力以“公正与效率”相统一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在执法办案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司法护航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高质量发展。


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就如何拓宽调研视角、改进调研作风、丰富调研方式、培养调研力量,围绕司法服务大局、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审判执行重点工作、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并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在辅助科学决策、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公正司法、增强司法能力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