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省高院皮修雁副院长一行莅临海口中院指导民商事审判工作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1 10:30

为进一步发挥海口法院司法服务及保障自贸港建设的作用,抓实抓好“公正和效率”主题,明晰并落实好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及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4月20日上午,省高院皮修雁副院长一行莅临海口中院指导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海口中院院长张柏桢,市区两级法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及庭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副院长武雪丽主持。


会上,市中院及各区法院的分管院领导依次汇报了本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针对2022年民商事审判案件收结案情况、工作亮点、难点进行总结,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案及建议。针对重点关注的长期未结案件进展问题,市中院和部分区院就超过三年以上未结案件的进展情况和解决措施作了详细汇报。在与会人员交流座谈环节,中高院对基层法院参会人员提出的在审判实践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肯定并采纳了若干解决方案。


省高院皮修雁副院长对座谈会的答疑交流环节、汇报中的亮点及创新做法都予以了肯定,并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好发改案件提前沟通,重点案件领导把关的机制。皮修雁副院长围绕工作汇报内容,指出了若干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站位,对标工作重点,扎实履行司法保障职能;二是围绕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的目标,通过提高专业能力、创新制度体系等方式解决好均衡结案、人案矛盾等问题;三是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总结与宣传,强化司法裁判统一尺度,最大程度发挥风险防控及保障作用。


下一步,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进一步落实好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及业务指导要求,坚持公正、效率的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凝聚合力推进市区两级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