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法院2023年一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专题会议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4 10:27

4月23日晚,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法院2023年第一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法院2023年一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戴军院长围绕“三个意义”“一个目标”“三大任务”“一系列保障”对全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活动提出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意识,全力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行,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张柏桢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戴军院长讲话精神,谋划开展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专项活动,提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审判执行工作与党建和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深刻把握开展“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为即将召开的全市法院2023年1-4月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专题会议做好积极准备。二是强化薄弱环节治理,推动审执质效提升。全市法院要以更高标准、更强能力、更实作风谋划部署全年审判执行工作,围绕“促公正、提效率、强效果”三个方面指标,聚焦全省法院关于“锚定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全国一流法院总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研究制定全市法院开展“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专项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层层负责、层层把关、层层落实,充分发挥督办推动、闭环管理作用,努力破解审执质效存在均衡结案、长期未结案件、办案周期、诉源治理、繁简分流、能动司法等方面的难题,竭尽全力助推全省法院完成审判执行质效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并稳固在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三是强化司法建议工作,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全市法院聚焦党委中心工作、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等突出问题,继续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提高司法建议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司法建议的跟踪反馈机制,增强司法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在延伸审判职能、促进依法行政、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要把司法建议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名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完成“在第二季度指导完成至少3个司法建议”的目标任务,切实把司法建议工作作为推动法院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抓实“公正与效率”相统一的重要途径、作为践行能动司法的重要举措,确保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司法建议工作,践行“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