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走进基层(关)

琼山执行加速度跑出执行高质效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7-03 08:04

2020年上半年,琼山法院坚持疫情防控与执行办案两不误,继续保持只争朝夕的热情,付诸踏踏实实的努力,坚定信心、满怀干劲、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力以赴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院党组带领全体执行干警以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采取超常规举措,各项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19件,结案1993件,结案率76.10%,全省排名第四,法定期限内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90.63%,终本案件合格率100%,执行质效18项考核指标均保持高水平运行。
 
一、强化执行力量,激发执行队伍新动能
今年以来,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执行力量,优化团队内部结构,持续推进业务学习,着力将每位执行干警都培养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猛将。
 
一是优化团队结构,做大做强团队力量。调整2名新入额年轻法官加入执行队伍,将上级法院1名挂职锻炼法官调配到执行局,推进执行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发展,至此形成9个执行办案团队。在年龄结构上,全体执行干警平均年龄29岁;在学位结构上,5名执行干警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1名执行干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在运行模式上,实行“1+1+1”团队协作模式,各队员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团队内部工作良性运转。
 
二是执行专业法官会议常态化,不断提升执行团队专业化水平。为解决执行难案和历史遗留“骨头案”,充分发挥各执行法官团队智囊团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执行专业法官会议,全体执行法官、助理围绕执行难案从现行法律法规、理论观点、典型案例等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通过集体研究讨论为下一步做好类似案件执行工作提供解决方案。3月24日,针对张某参与分配系列案召开执行专业法官会议,执行法官、助理各抒己见,积极发表意见,对执行款合法合理分配提供了专业指导意见。
 
三是持续推进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执行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笃定前行先充电,每周固定时间学习执行法律规范、上级法院文件和有关执行工作会议精神。为确保集中学习取得实效,在会前进行精心准备,为每位执行干警打印学习资料,确保人手一份。结合本院实际,对学习资料进行再加工,对执行实践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用红色标注,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对学习内容中提到的相关法律法规作出批注,提高学习的体系性,为执行工作提供可操作的指导意见。1月6日,全体执行干警集中学习了最高法院下发的《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最高法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执行法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两个执行意见”展开讨论。
 
二、用改革的方法破解执行难题,促进执行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重任激励前行,作为执行体制机制改革较早的法院,善于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制度化、机制化,完善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是一如既往积极主动向区委、人大、政府报告执行工作。1月初,向区“三套班子”书面报告2019年执行工作情况,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光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覃俊等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充分肯定琼山法院2019年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执行工作提出意见。
 
二是不失时机推进基层社区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巩固拓展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上级法院文件精神,积极协调区委政法委、民政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社区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张贴公告、推送失信被执行人等工作机制,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破解执行难的合力进一步强大,着力将琼山区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三是定期召开执行联动联席会议。把执行联动各项工作纳入联动部门职责范围,明确任务,夯实责任,促进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转。4月28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传煌率队到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参加环保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联席座谈会,就环保非诉执行案件存在的问题与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佟吉强一行进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海口市生态文明、海南自贸港建设进行充分讨论。
 
四是审时度势完善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年初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不动产、车辆、银行等协助单位查询结果反馈较慢,一度造成大量案件无法及时繁简分流,琼山法院及时改变原来的简案、繁案、终本案的分流标准,果断取消终本组,将网络查控结果作为繁简分流的标准,促进案件及时分流,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原有执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安排专人负责终本案件复核,要求2020年所有终本案件必须经过复核,未经复核不得归档,从而帮助各执行团队发现细微瑕疵,杜绝卷宗带病归档,确保每一个终本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截至6月30日,共复核终本案件180件,基本杜绝了终本瑕疵案件。
 
三、聚焦补短板强弱项,靶向治疗提质效
 
马不扬鞭自奋蹄”,在具体工作部署中,既抓大也不放小,既把握重点又推进全面,做细做实统筹谋划,压实责任、环环细化,不断提升执行团队规范化水平。把障碍一个一个排除掉,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促进执行质效全面提升。
 
一是认清短板弱项,找准发力点。严格落实上级法院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全面检视琼山法院执行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全体执行干警共克时艰,知难勇毅向前,坚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行稳致远,采取“一天当三天用”的超常规举措,在继续保持高效执行的同时,更加重视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平均用时等关键指标质效提升,把短板弱项补齐补强补扎实。
 
二是深挖首执案件质效提升空间。协调立案、民事审判部门加强对当事人诉前、诉中保全引导,提高保全率,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提前控制被执行人财产,为后续执行提供便利。充分发挥法官主观能动性,合理引导当事人缩短执行和解期限,加强和解协议履行监督,努力促使当事人按照和解协议履行完毕,从而提高执行完毕率和执行到位率。科学评估终本案件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在以最快速度完成终本案件财产调查的情况下,对于被执行人有可能或有意愿延期履行义务的案件,尽量以执行完毕结案。全面梳理符合拍卖条件的案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立即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提高案拍比。引入“易拍”拍辅公司,实行拍辅事项外包制度,提高案拍效率,实现不动产、动产及时变现。截至6月30日,与去年同期相比,保全率提高9个百分点,首执案件执行完毕平均用时减少11天、案拍比提高0.25个百分点。
 
三是更加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以全省法院开展的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为契机,从严从快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反规避执行的震慑性,有力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用足用好拘留、移送拒执措施,对于既不履行法律义务又不报告财产状况的被执行人一律采取拘留措施。在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吴某生命权纠纷一案中,吴某在电话中公然挑衅法院“快来拘我”,执行法官立即带领司法警察前往其住处实施拘留,在押解吴某进行核酸检测的路上,吴某承认其财产都已经转移至其母亲名下,并表示立即将执行款转入法院指定账户,至此该案执行完毕。对有隐匿财产、财产凭证、会计账簿等行为的,坚决采取搜查措施,一旦发现存在上述行为的,将搜查材料作为移送拒执罪的证据材料。果断向公安机关移送3件涉嫌拒执罪案件,取得立竿见影效果。3名被执行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均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其中2名被执行人已经履行完毕,1名被执行人履行部分法律义务。鼓起“犯其至难而图其志远”的勇气,向执行最难处攻坚,啃下一个又一个“骨头案”。5月9日,30余名执行干警冒着烈日酷暑前往旧州镇强制执行一起历时5年3次执行未果的土地交付案,在执行现场遇到30余名群众阻挠的情况下,仍然成功执结该案。6月22日,50余名执行干警成功执行被执行人云某强制腾房案,有力保障了区重点企业复工生产。
 
四是强化善意文明执行。正确处理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的关系,在执行过程中尽最大努力确保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为中小民营企业纾困解难。3月5日,琼山法院对一家生产口罩的海南某医药公司变更强制执行措施,解除医药公司银行账户冻结,同时依法扣押该医药公司名下一辆汽车,既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又促进了被执行人企业复工生产。对于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但暂时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积极促使双方达成和解,给被执行人留出一定的缓冲期由其自动履行。截至6月30日,共促使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130件,大多数被执行人按照和解协议履行完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延伸执行工作职能,走完执行服务最后一公里。4月9日,4名执行干警前往海口市和平南路为1名不能说话、不能走路而长期信访的申请执行人胡某核对执行款明细并当场办理付款手续,疫情期间执行法官上门提供执行服务赢得了当事人的好评。
 
四、持续加强执行法治宣传,营造“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良好社会氛围
 
集中力量壮大执行法治宣传声势,营造“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良好社会氛围,争取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着力推进琼山社会诚信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执行攻坚成果。1月31日,海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法庭内外:科技+创新 打造琼山“执行铁军”》对琼山法院执行工作进行25分钟深度报道。1月13日《法制时报》头版《法官扮食客发现老赖财产去向——琼山法院全力提升执行质效有“大招”》、4月13日《法制时报》专版《探索现代化执行机制 持续提升执行质效水平——海口市琼山法院2019年执行工作纪实》,2次专题报道琼山法院2019年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经验。2020年第1期《海口审判》将全体执行干警作为封面人物,并专题宣传琼山法院执行局先进事迹。
 
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执行”加大“老赖”曝光力度。把所有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同步推送至“今日头条”,利用新媒体给被执行人制造舆论压力,迫使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律义务,促使被执行人增强“守法诚信”意识。今年以来共推送624名限制消费被执行人上头条,其中近四分之一被执行人自己看到自己被上头条后主动联系法院履行法律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三是充分展示执行法官攻坚克难的精神面貌。以典型案例为素材,以电视、报纸、美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为载体扩大执行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增进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展示执行工作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截至6月30日,共发布各类执行宣传信息25条,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