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周年工作情况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09:54


 

       为切实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创新发展,助推营造海南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11月9日,海口中院联合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海口市知识产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周年以来的取得的成绩,发布了《海口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2019.9-2020.9)》,并通报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新闻发布会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尊本主持。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君丽,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潘永强、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及琼山区法院、三亚城郊法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此外还邀请了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等12家单位、组织和企业的代表以及中央、省、市十余家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宋家法副院长通报了海口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周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自2019年9月26日挂牌成立以来,海口知识产权法庭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制度集成创新,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服务能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效显著。 一是突破知识产权诉讼维权的地域限制,实行全省知识产权一审案件分为南北两个片区集中管辖,在数字法庭的基础上加配远程庭审系统,提供便利化、网络化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二是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治理,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加强诉讼的引导、服务与保障功能,推动了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的专业化、社会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更加快捷、简便、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和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实行知识产权案件两个“三合一”(即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和立案、审判、执行“三合一”运行模式),形成打击和制裁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合力。四是夯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社会合力共治。在全国首创了构建“ 1个知识产权法庭+5个保护中心(巡回法庭 + 诉调对接中心)+ 11个重点园区联系点”的全覆盖、有重点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打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知识产权多元化解纠纷解决体系。 

      下一步,海口中院海口知识产权法庭将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建设标准,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同时尽快推动实现“由知识产权法庭向知识产权法院过渡”的发展目标,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高地,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