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6

4月15日,海口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院党纪学习教育工作。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纪学习教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党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口中院将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证、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会议结合海口中院工作实际,就如何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提出三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的危害性,深刻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抓好党纪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肃的态度投入到党纪学习教育中来,推动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明确重点任务,不折不扣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纪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和《海口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读书班、党支部“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党纪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统筹用好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剖析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全面查找违纪风险点,强化警示震慑,引导党员干部清醒认识违纪违法的沉重代价,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党纪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院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纪学习教育;各支部书记要落实好党纪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党纪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融入党纪学习教育全过程,抓好末端落实。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党纪学习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衔接起来,与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结合起来,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足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发挥海口法院融媒体中心作用,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我院党纪学习教育典型经验和突出成效,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