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发改案件评析会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3 11:50

为推动同类案件之间、上下级法院之间法律理解适用、裁判规则尺度统一,厘清两级法院审理民事案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民事案件审判质效,4月2日,海口中院召开海口市区两级法院民事审判发改案件评析会,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雪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口中院各民事审判庭庭长及全体民事法官,各区法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各民事审判庭负责人、法官参加会议。

会上,海口中院各民事审判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本部门发改案件工作情况,对2023年办理的发改案件进行总体梳理,逐一评析了目前发改案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审判实践,围绕加强市区两级法院沟通联络机制、规范系列案件办理流程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就问题的解决达成初步共识。

武雪丽指出,本次会议充分研析了民事发改案件存在的问题及发改的依据,对进一步提升市区两级法院的民事审判工作很有帮助,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民事审判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不仅要抓末端治已病,还要抓前端治未病。坚持强化诉源治理,实实在在抓好民事案件的矛盾实质性化解工作,切实减少案件上诉申诉率。

二是抓好审判质量,提升审判质效。充分发挥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对审限内结案率、延长审限率、平均结案时间、十二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上诉率、改判率、发回重审率等民事条线的重点指标深入分析查摆问题,稳步推进落后指标整改,务必完成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等各项指标提升任务。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审判监督管理。认真学习把握案件阅核机制相关指导意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推进院庭长阅核制规范化运行。辖区各法院要统一民事案件分管口径,避免院内各业务庭、法官裁判尺度不一。完善类案检索机制,复杂疑难及批量案件判决前要进行类案检索,统一类案裁判标准。

四是准确适用裁判规则,规范裁判文书制作。精准运用管辖规则,加强中院对辖区各法院间的移送管辖指导。严格把握驳回起诉的适用情形,规范“令状式”判决等裁判文书的写作格式,促进审判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