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立案信访诉源治理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1 11:47

3月28日,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立案信访诉源治理工作会议,会议由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朝阳主持,辖区法院分管立案工作的院领导、立案庭庭长、员额法官及市中院立案庭全体干警参会。

会上,市区两级法院就2024年第一季度立案信访、诉源治理工作进行汇报交流。海口中院立案庭庭长何亚敏、副庭长黄海鹰分别就登记立案类、管辖权异议类案件进行业务培训,对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点评和分析。与会人员对上述两类案件中存在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就一些共性问题达成初步共识,进一步统一了相关案件的裁判尺度。

会上,郭朝阳副院长着眼于市区两级法院立案庭工作实绩,对照2024年第一季度辖区各法院审判质效数据,对两级法院在立案信访、诉源治理和管辖权异议案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成因剖析,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立案信访、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多措并举推进市区两级法院立案信访、诉源治理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落实工作措施。辖区各法院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诉源治理工作,争取政策、资金、人员、场地支持,扎实有效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尤其是龙华法院要加快推进“龙华区诉源治理中心”建设,争取早日挂牌,打造诉源治理的新高地。

三是要发挥审判质效指标“指挥棒”作用。辖区各法院要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和省高院的工作部署,紧盯审判质效指标数据,加强数据监测、态势分析,推动审判执行质效稳步提升。

四是要统一裁判尺度,正确适用立案、管辖相关法律规定。辖区各法院要规范登记立案和管辖权异议案件的移送,推动将管辖权异议案件纳入院庭长阅核范围。及时归纳总结裁判观点并形成共识,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