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11:43

3月25日,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度政法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系统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对海口法院今年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审判执行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罗增斌书记和刘春梅副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及时研究细化举措,解放思想、狠抓落实,以高质量司法保障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高质量发展。

会上,张柏桢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六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政治三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守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牢固树立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的司法理念,以能动履职落实好人民法院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审判责任,真正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落实到司法实践中。

二、要坚持互融互促,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落细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优化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夯实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推进“星级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坚持创新党建工作,努力打造海口法院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落实,进一步推进党员“双报到”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落实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要求,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要锚定重点关键,有力支撑和服务海口高质量发展。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法院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审判职能,主动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忠实履行法院职责使命,坚决扛起省会法院应当扛起的责任担当。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套代购”等犯罪行为,深化“护苗”专项行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和法治海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强化司法建议职能作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省会城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等核心指标,细化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倾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要做精主责主业,打牢履职尽责的坚实根基。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加快推进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和审判管理现代化,全面抓好各项指标优化,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以理念上的“能动司法”和工作上的“提质增效”双管齐下、一体抓实,促进民生领域风险化解。以推进“有信必复”工作为载体主动履职,有效推动涉诉信访矛盾优质化解。常态化开展数据会商工作,落实裁判文书“阅核”机制,重视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的运用,推动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五、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敢为人先的意识,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海口法院创新样板。全力支持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央法务区建设,不断优化审判组织体系和审判工作机制,打造新审判格局。持续做强做优特色法庭、巡回法庭,进一步提升专业化、集约化审判水平。主动参与新一轮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因势利导,积极谋划,打造更多司法品牌,充分释放制度集成创新动能,提升司法供给质量。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模式,针对“人案矛盾”压力,挖掘内在潜力,推进聘用制法官助理试点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力度,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更高效运转,不断提升电子送达率,推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要狠抓队伍建设,为法院工作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为先导,统筹推进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管警主体责任,做好市委巡察和司法巡查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一体推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完善培养锻炼、比学赶超、减负增效、激励鞭策、容纠并举等机制,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要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司法作风,锤炼大抓落实的能力作风,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干部队伍,共同推进海口法院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