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工作报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4年1月17日在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柏桢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6 09:54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4117日在海口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柏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公正与效率”这一工作主题,坚决“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保障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高质量发展。

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40601件,结案112255件,法官人均收结案数为517件、413件,分别是全省法院人均收结案数的1.61倍、1.58倍。市中院本级受理案件23566件,结案16617件,法官人均收结案数为310件、219件,分别是全省中院法官人均收结案数的1.48倍、1.34倍。市中院法官人均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中级法院首位,四个辖区法院法官人均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全市法院共有14个集体、21名个人荣获省直以上机关表彰。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严、实、效”,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举办5期读书班,通过“四不两直”开展调查研究65人次,解决重点问题73个,制定机制、制度17个,“四张清单”全部销号。落实上下联动,同步指导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实践,巩固成果转化,全市法院的生效服判息诉率达99.40%,市中院的二审开庭率、上诉案件移送时长等重要指标在全省中院的排名提升至前三,彻底扭转之前被动局面。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召开党组会4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3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市委巡察工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扩权强区、和美小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加强党组对审判委员会的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中。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7次,严守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迎接最高法院司法巡查,开展全市法院司法巡查“回头看”。落实省委审计委的审计反馈整改,完成审计整改问题10个。

提高法院党建工作质量。认真落实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出台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开展党建督查4次,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重点工作任务。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强党支部班子,新设立3个党支部。筑牢党群“连心桥”,党员“双报到”率为100%。

二、能动司法促发展,服务大局更加精准有为

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坚持底线思维,贯彻“打防”并举要求,加强风险等级研判。进一步完善“要案专报”机制,落实重大敏感案件逐级层报,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敏感“四类案件”,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风险。高位推动《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四下基层”,持续压实领导包案制,加强“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包到底”措施,妥善处理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推进“有信必复”。开展院领导接访21次,重点约访12次,处理涉诉信访件531件,为博鳌论坛、第三届消博会等重大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配合政府做好涉保交楼案件立案及情况报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固金融风险“防护墙”,探索类型化纠纷快速化解,做好涉农信社案件处置清收工作。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价新体系,抓好“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三项核心指标提升,细化29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为我市及江东新区获选首批“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市县(园区)”贡献司法力量。与上级营商环境部门、省总商会等机构常态化沟通交流,与海南自贸港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协议,秀英法院设立海口国际免税城巡回法庭,落实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措施。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水平,6个案例入选海南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自贸港建设典型案例。参与市属国企深化改革,促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暖心服务市场主体,积极走访预重整企业经营状况,推动3家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1家企业正在预重整,促使10家企业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帮助危困企业“凤凰涅槃”。办理的首例重整案件圆满重整成功,收到企业来函致谢。市中院代表海口到厦门参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现场推介经验。

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助力我市荣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和“优秀创新经验”双项殊荣。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推动“多元解纷+司法确认”,健全人民调解员、律师参与轮值和诉前调解的工作机制,将18类纠纷列为诉前调解范围,在线调解案件22890件。民事一审调撤率为23.29%,同比增加3.32%。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抓好诉源治理,发出司法建议61份,力促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共绘基层新“枫”景,持续推进人民法庭“双庭长”制度,建立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和人民法庭“四所一庭”的联动工作机制,龙华法院龙泉法庭获选海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美兰法院灵山法庭入选最高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琼山法院指导三门坡镇龙马村委会成为“无讼村”。

有效筑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屏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85件。用法治呵护绿水青山,审结破坏森林、土地、水资源等案件32件。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补种林木2085株,修复林地6.4亩,判令被告人缴纳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赔偿金27000元。审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6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海口市碳峰实施方案》,妥善执结的1宗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纠纷案,引导该小区其他业主也顺利安装新能源充电桩。结合全国首个生态日,到乡村、社区开展环保法治宣传。公布3起噪音侵权案例,禁止贯耳“雷音”。依法支持检察机关、社会团体提起的公益诉讼,与公安局、检察院召开环资刑事案件协调会,服务“六水共治”攻坚战。

加强打造诚信海口。依法严惩各类不诚信行为,为我市获选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重拳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618人次,限制高消费23681人次,作出拘留决定161人次,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9人。通过今日头条媒体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共计2794人次。坚持刚柔并济,向履行执行义务的企业出具《信用修复证明》,帮助企业消除不良影响。

三、忠诚履职抓主业,审判执行更加公正高效

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3056件。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审结张生豪等涉黑恶案件7件81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1人,执结涉黑恶案件16件。落实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要求,审结毒品犯罪案件71件172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5人,对5件案件22人公开宣判。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盗窃、抢劫等案件916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打击“马路杀手”,审结“醉驾”“毒驾”等案件392件。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审结非法集资、帮信等相关案件331件。审结的一女子因“杀猪盘”被骗而烧炭自杀的案件,被央视一套在《今日说法》栏目播出。保障自贸港封关运作,审结洗钱、套代购走私等案件33件。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审结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东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强化人权司法保障,审结国家赔偿案件90件,依法对459名被告人适用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对794名罪犯依法裁定减刑、假释,为1025名无力聘请律师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到庭辩护。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67165件。公布10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6个案例被省高院收录,审结股权转让、保证保险合同、证券期货等案件1642件。建立示范判决机制,完善代表人诉讼制度、书证提出命令制度。对涉“大东海”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近三百件系列案,选取典型案件作出处理意见报审委会讨论通过,提升化解纠纷的效率和质量。坚持“房住不炒”和“全域限购”主基调,审结房屋买卖、房屋租赁等房产类案件2776件。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审结金融借款、银行卡民事纠纷等金融案件3559件。提升办理破产质效,审结破产、强制清算、衍生诉讼案件312件,发布破产审判白皮书,3个案例入选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规范市场要素配置,清退僵尸企业72家,清理债务69.59亿元,盘活资产69.63亿元。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监督就是支持、支持就是监督”理念,巩固拓展我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积极服务保障城市综合提升、江东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审结土地房屋征收、违建拆除、不动产登记等各类行政案件2610件。树牢“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组织当事人成功协调案件501件。协同市司法局推动海口行政争议调处中心筹备工作,加强行政案件源头治理。向市委报送行政机关败诉情况的分析报告,行政机关败诉率为4.25%,同比下降6.26个百分点。配合市政府制定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向市政府发出发挥行政复议功能的司法建议,加强与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协作,帮助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应出尽出”,合力解决行政案件“两高一低”问题。

打通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案件55025件,执结到位金额204.12亿元,及时将纸面上的“公平正义”兑现成现实中的“真金白银”。扩展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联动机制,解决拍卖后“交易难”“过户慢”等问题。推进执源治理,与税务、资规、车管3个机关建立“点对点”联动机制。龙华法院在全省法院首次发放执行悬赏金,有效破解“查人找物难”堵点。联合海南国际仲裁院签署联动对接协议书,畅通交流渠道,确保仲裁裁决执行规范化。组织开展全省首届“8.8”法拍节活动,总计发拍标的362件,总体成交溢价率为263%,成交金额达7674万元,加快财产变现速度。扎实开展“惠民暖企”“飓风行动”等集中执行、专项执行行动,解决一批“骨头案”。完善长效机制6个,开展执行款专项清理工作,持续提升执行质效。坚持善意执行,优化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

四、惠民有感暖人心,司法为民更加可触可及

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深化一站式建设,继续推动“互联网”+诉讼服务“指尖办”,打造“一站式、全天候、不打烊、自助办”新模式,促进群众“一次认证”即可“全网通办”。畅通各类立案渠道,开通绿色立案通道,网上立案30902件。持续破解诉讼费退费不便难题,及时退还当事人诉讼费9720.18万元。依法为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497.63万元,向28名涉诉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77.23万元,彰显司法温度与关怀。引导干警增强“如我在诉”“如我在执”意识,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家事来办,加强释明和判后答疑,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民生权益。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审结相关案件1391件。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制发全省首份统一制式的《离婚证明书》,发出全市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全力以赴根治零欠薪,依法追回劳动者“血汗钱”,快审快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94件。加强保障遗产管理,秀英法院依法审结全省首例指定民政部门担任遗产管理人案件。织密民生司法保护网,审结涉教育、医疗、就业等案件1123件。依法做好涉军民事审判工作,设立老兵调解室,审结涉军民事案件19件。大力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妥善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2件,对113名未成年人封存犯罪记录,签发人身保护令5件、家庭教育指导令32件,创新打造宣讲新品牌“女生悄悄话”课堂,深入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工作,挂牌成立海口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引导公序良俗。传递司法正能量,弘扬正义。审结的姜某某诉市监局、市政府食品广告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打击虚假广告行为,引导人民群众防止“人财两空”,入选最高法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是全省法院唯一入选的案例。审结的全省首例诬告陷害法官案,敢于向恶意贬损法官行为“亮剑”,依法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一年,该案被最高法院收录于《保障法官依法履职  提升司法公信力》专栏。审结的某物业公司与市监局美兰分局、市监局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拒绝物业乱收费行为,推动和美小区建设,入选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审结的2件医疗纠纷案,帮助消费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警惕公众远离“医美陷阱”。审结的“亲朋聚餐共同饮酒后意外身亡”生命权纠纷案,树立了“相互照顾”的社会导向,被中国普法、海南热带播报等众多媒体转载。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每一次庭审、询问、质证、释明、判后答疑都当做普法。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各类普法活动4万多次,共有7.8万余人次受到法治教育,有力促进了法治海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市中院获全省普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工作人员、学校师生“零距离”旁听庭审,推动法治教育“面对面”。发布2份白皮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组建全市法院融媒体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信息4368条,推出“小范拍案”“护苗小课堂”等微视频普法宣传栏目6期。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通过各类媒体报道法院工作3379篇次。

五、强化管理提质效,改革创新更加求真务实

做实审判管理现代化。落实新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要求,结合“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专项行动,对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开展督导,加强各条线管理。对症下药优化弱项指标,成立提升“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工作专班,对部分条线发改案件评析并加强对下指导。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办理案件48581件,占比34.55%。压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动“阅核制”。推进“立审执”一体化,建立“大数据周通报、月通报、季分析”制度,持续严抓审限管理。抓实归档工作,建立已结案件归档周报机制。发布清理积案周报35期,清理积案2439件,三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实现清零。严格落实类案强制检索制度,深入发挥审委会和专业法官会议作用,积极参与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确保裁判标准和尺度的统一。开展案件评查3次,评查裁判文书556份,评选优秀裁判文书40篇。

深化审判执行机制改革创新。深耕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集中集约执行改革成果,与美兰监狱、海口监狱签署《关于建立减刑、假释案件涉财产性判项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推广海口法院司法品牌。执结此类案件1513件,执结到位金额3.43亿元。坚持制度集成创新,市中院“建立破产预重整新机制”、美兰法院引入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改革入选我市优秀制度创新案例。提升立案效率,二审立案周期由年初的48天降到24小时。构建中小微企业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协助省高院推动成立省破产管理人协会,简化“执转破”案件移送流程。推动速裁改革,把速裁团队建立在民商事审判部门,审结速裁案件29576件。依法实施二审独任制,大力推行“繁简分流”,适用简易程序25350件,简案适用比为33.18%,同比增加5.86%。

夯实法院发展基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造市中院3个法庭,协调推进刑场建设项目,指导龙华法院开工建设全省首个诉源治理中心。提升破产法庭信息化水平,通过网络方式处置破产财产成交总额2亿余元,溢价共计7000多万元。推动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高效运转,继续完善“排期+扫描+送达+归档”集约管理新模式,让法官更加集中精力审理案件。大力优化电子送达工作流程,电子送达占比从2023年年初的37.3%到第四季度稳定在50%以上。强化数字赋能,深化“智慧审判”建设,印发《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工作规程》,上线文书纠错辅助系统、案件合议系统,电子卷宗生成率100%,启用最高法院统一部署的法答网,为法官高效办案提供科技支撑。

六、从严治院强素能,队伍建设更加落深落实

注重队伍能力提升。推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一体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干警参加省、市及上级法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46期,参训人数6900余人次。积极提升业务能力,举办破产审判小讲堂、执行小课堂,32篇裁判文书、4场庭审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和优秀庭审,14名辅助人员在全省法院技能大比武中获各种奖项。坚持“走出去”,组织审判团队到北京、成都等地学习先进司法经验,安排干警到省高院、市委政法委、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跟班学习,拓宽视野。

强化干部管理和人才培养。推动职级等级晋升常态化,市中院任命14名部门副职,晋升3名四级调研员。加强人才引进,入额2名员额法官,遴选法官12名,新录用12名法官助理,调入公务员3名,招录12名聘用制书记员,丰富了市中院人才储备,员额法官队伍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坚持严管厚爱,及时开展慰问、表彰,大力宣传身边楷模,落实好干警有关待遇。

坚持文化建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法院文化“软实力”助推审判执行“硬实力”。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和论文,向省高院报送的2篇主题征文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开展各类法官沙龙和青年干警读书会,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建功自贸港 筑梦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将海口法院网和法院内刊《海口审判》打造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海口法院的窗口和推进司法公开的平台,2023年编印4期《海口审判》。

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举办全市法院“一把手”纪律教育培训班,严肃考勤、会议、庭审、诉讼服务纪律,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推进“以案促改”和“一案双查”,坚决肃清流毒影响。严抓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廉政巡回展,邀请纪委监委领导开展廉政辅导,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准确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全市法院提醒谈话171人次,诫勉谈话8人,批评教育10人次,通报批评10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

七、执法办案添动力,接受监督更加主动自觉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配合人大专题调研组对海口市行政机关应诉等工作开展调研。受邀为人大代表授课,推动人大监督与司法实践良性互动。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认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及时反馈答复。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致代表委员《一封信》,定期为代表委员订阅《人民法院报》《海口审判》等刊物。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231人次,保障代表委员履职尽责。

广泛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认真办理纪委监委转办的信访件41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同级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0次,审结刑事抗诉案件14件,及时办理民事、行政裁判再审检察建议82件,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人民陪审员工作,琼山法院审理首例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积极协助特约监督员行使监督职权,让审判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邀请社会公众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接受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开门纳谏听取民意,接待当事人900余人次,处理网上信访及来信613件。

各位代表,海口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干警的司法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高质量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的要求。二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制度集成创新有待加强。三是队伍的司法作风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案多人少问题仍然突出。五是基础建设与省会城市法院的标准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为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切实扛起省会法院的担当。

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上级法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完成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一以贯之服务工作大局。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倾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擦亮生态司法“底色”,护航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乡村振兴、扩权强区等大局工作。

三是凝神聚力抓好审判执行。树牢正确的审判管理理念,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紧紧围绕最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全面抓好各项指标优化,以审判管理现代化助推审判工作现代化,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四是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司法为民便利度、司法温度和群众满意度,加强一站式建设,推进“有信必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护苗”工作要求,保护妇女、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强化法治教育。

五是求实务效推进改革创新。优化审判工作机制,做强做优特色法庭、巡回法庭,提升专业化、集约化审判水平,深化制度集成创新,大力推广海口法院特色品牌,强化司法责任制及其综合配套改革,夯实基础基层。

六是严管厚爱锻造过硬队伍。一体融入推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加大市中院承上启下的培训力度,推动法院文化建设,推进正风肃纪,坚持闭环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七是真心诚意接受各方监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廉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团结奋斗、笃行不怠、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