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2024年市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8 17:56

为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认清形势、抓住重点、明确目标,提升执行质效,3月7日,海口中院召开市区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会议,海口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口中院执行局全体法官,各区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副局长及部分执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4年1月-2月执行质效指标情况及执行工作整体运行态势。各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分别汇报了本院执行工作情况、工作亮点及措施、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对策。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提升执行质效指标展开交流讨论。

蔡红曼就全市法院执行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加强联动共治,深化执源治理。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与公安、金融、电信、不动产等部门共商源头解决执行难的治本之策,破解“查人找物”难题。探索“网格员+执行”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疏导、司法救助等办法,促进基层治理与执行工作的良性互动。二是规范执行行为,健全执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事务集约、繁简分流”执行工作机制,健全快执、精执、执行信访、终本案件管理、执行裁决等团队建设。坚持常态化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查封不及时、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三是强化小案攻坚,凸显“惠民有感”。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常态化开展涉民生案件和其他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加强终本案件结案审核与管理,通过“终本清仓”、“执破融合”等方式依法解决确实存在的“执行不能”案件。持续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在“减存量、控增量”上见成效。四是善用执行措施,强化助企纾困。落实善意文明理念,严格依法采取查控措施,杜绝超标的查封,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合理选择执行方式执行财产,善用执行和解、破产重整等制度,探索完善查封财产置换、财产自行处置、财产处置宽限期等机制。五是加强协调监管,做实“交叉执行”。继续将“交叉执行”作为一项执行工作重点来抓,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形成协同联动的攻坚合力。建立完善“交叉执行”管理监督机制,将该项工作切实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六是强化督导职能,推动提质增效。坚持全市法院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各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中院对辖区法院执行工作“四统一”枢纽作用,加大执行工作督导力度。常态化开展“一案双查”,促进执行干警切实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廉洁办案,以“如我在执”的标准和要求办理每一个执行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