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举办2024年第一期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 学习研讨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9 17:52

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根据院党组工作安排,2月26日至2月27日,海口中院举办领导干部2024年第1期专题读书班,学习贯彻《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2024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海口中院院领导、现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本次读书班采取专题学习、集中自学、个人自学、分组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参会人员通过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最高院张军院长、省高院戴军院长关于审判质效管理的指示精神有了更充分的理解。在分组讨论环节,各分管院领导亲自主持,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并针对海口中院2024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修改,为谋划好新一年度工作、推进年度各项任务稳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通过学习交流研讨,领导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切实转变审判管理理念,坚持能动司法,强化运用“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等先进司法理念统领、引导、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深入践行“公正与效率”,奋力开创海口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新局面。

受张柏桢院长委托,海口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结合如何转变司法理念、加强审判质效管理,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聚焦“公正与效率”,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要统筹抓好“管案”与“考人”,将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抓实抓细、落实到位。要做实数据会商,找准出现问题的环节和条线,层层传导压力,有针对性地监督、指导工作。要重视上诉率、申请再审率、信访率等反映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指标,用好“案—件比”核心指标,防止程序空转,以案件管理带动人员管理,激励干警抓实“惠民有感”。

二是强化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法院公信力。要把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把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法治思想创造性地融入干警履职过程中,解决好政治、业务“两张皮”问题。要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责任,带头并督促如实填报“三个规定”,不断提升法院公信力。

三是着眼“关键少数”,压实层级管理责任。分管院领导要敢于担当作为,加强对分管条线和辖区法院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研究指导分管条线指标运行情况,帮助指标落后的基层法院加强“脱薄争先”,带动基层法院审判管理水平整体提升。院庭长要主动担当作为,做绩效考核的第一责任人,把年度绩效考核与平时的监督管理相结合,通过公正管理提升干部精气神,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