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8 17:50

2月28日,海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十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柏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洪林到会指导。四个区法院分管纪检工作的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海口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集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认真执行“三个规定”、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全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省、市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在海口法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抓实抓细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要准确把握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总的要求和战略部署,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围绕如何建设清廉公正的海南自贸港省会法院,张柏桢指出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要始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各法院党组要立足主导地位,牵头抓总,党组书记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政工部门、督察部门、审管部门、机关纪委要履行检查、督促责任,各职能部门要落实监管职责,党支部要负起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强化政治监督,结合“审判管理强化年”专项行动,推动审判管理与干部监督、督察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监督相贯通。要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打造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要扎实完成近年巡视巡察、司法巡查、审计报告反馈的整改任务,狠抓整改举措落实,不断深化整改实效。

二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确保法院工作清正廉洁。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着力健全完善监督制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上级法院党组对下级法院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判管理等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审判管理、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机制作用,通过管住“案”管住“事”来管好“人”、治好“院”。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部门会议、全体干警大会等学习载体,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肃清流毒影响,加强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建设,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观念、严格廉洁自律。

三是始终严明党的纪律,认真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要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对干警的纪律教育力度,教育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引导全体干警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要增强针对性,提高纪律教育实效,注重分层分类实施,菜单化、精准化提供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准确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法官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既坚决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又大力营造鲜明支持干事者、保护担当者浓厚氛围。

四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司法作风进一步改善。要深刻把握张军院长的讲话精神,狠抓司法作风建设。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大明察暗访、追究问责力度。要进一步严肃考勤、会议、庭审、诉讼服务纪律,把作风建设融入法院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要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精准研判“四风”问题在不同时期、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表现和阶段性特征,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全市法院干警把纠“四风”、树新风外化为行动自觉。要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引导全体干警加强“狠抓落实、闭环管理”的作风,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上树标杆、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