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联络工作动态

海口中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9 16:15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高院戴军院长关于“真诚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法院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主动接受监督、改进法院工作,4月28日上午,海口中院邀请10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法院和旁听庭审,“零距离”感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主要参观了海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并旁听庭审。通过直观了解诉讼服务中心9个功能分区、诉讼多功能服务系统、多元解纷调解室等便民利民举措,深入了解执行工作的工作流程、相关职能以及收结案数据、强制执行措施、执行到位率等情况,以及旁听了行政系列案件庭审情况,围绕海口中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王龙奎,对海口中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执行工作能力和执行工作体系现代化建设、创新辅助事务集约改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真切体会到海口中院近两年来审执质效明显提高、司法服务大局能力明显增强、司法为民水平明显提升背后的艰辛和努力。希望海口中院进一步强化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市法院统一建设审判辅助事务集约中心,充分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助力提升审执质效、为法官减负、为民办实事等。


市政协委员蔡铁,就海口中院深化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深化司法公开、深化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围绕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强化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和改善办公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希望海口中院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提供更多途径、渠道和机会,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好地了解法院、理解法院、支持法院工作。


海口中院十分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认真落实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机制,不断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增强法院司法公开的自觉性,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悉心听取和采纳意见建议,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审执质效,切实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法院工作的精神动力、实践行动、工作成果。希望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支持、监督法院工作,广泛传递司法正能量,共同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跃升,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