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会议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9 18:08

根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述职述廉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执行“四统一”管理,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6日,海口中院以视频形式召开辖区法院执行局长2021年度述职述廉会议,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及执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为贯彻落实《人民法院(2019-2023)执行工作纲要》关于“建立下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报告述职制度”的部署要求,海口中院成立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小组,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辉任组长,成员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何苏芹、督察处处长王晋武、执行局副局长苏铭、刑事执行负责人伍卓斌组成。


会上,四个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分别从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履行“一岗双责”、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执行收结案及质效指标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执行体制机制创新、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八个方面依次作述职报告。苏铭副局长对四位执行局长的述职述廉进行了逐一点评,王晋武处长对执行工作的监督和制约作了要求。


刘辉副院长指出,去年全市法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省高院及院党组关于执行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巩固执行工作成果、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建设、探索执行一体化改革、服务自贸港建设战略等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规范执行案件办理,积极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在执行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依然保证了整体执行工作平稳有序、执行质效得到巩固和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辉副院长指出全市法院的执行工作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以及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仍然存在主要执行质效指标不高、立审执协调运行不畅、“点对点”联动不足、风险防控等难点、堵点问题。


刘辉副院长对全市法院下一步执行工作的开展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目标任务。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要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主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端正诚恳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和坚决有力的措施,全面彻底整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狠抓执行办案,提升执行质效。持续加强学习,提升执行办案能力。依法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切实推动一大批“骨头案”的执结,实现执行质效的大幅提升。

三是深化执行改革,推进执行效能化。加强“智慧执行”建设,借助信息技术提升执行效率。强化执行联动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着力解决执行联动机制“联而不动,动而乏力”的突出问题。加大立审执协调配合力度,充分利用多元解纷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强制执行案件增量。

四是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增强执行能力。加强人员配备和管理,保持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信息化,保持队伍的适度稳定性。加强素能建设,培养、选拔一批政治坚定、法律精通、技术熟悉的复合型执行队伍。大力加强执行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执行腐败。

五是加强宣传工作,提升宣传能力。强化执行宣传工作机制建设,注重执行过程宣传,引导全社会对“执行不能案件”形成科学理性认识,为执行难的根本解决营造良好的舆论和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