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海口中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挂牌成立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0 16: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水平,根据省高院《关于加速推进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海口中院决定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并于3月29日上午举行了揭牌仪式。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家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王滢及全庭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李庆院长与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进行了座谈。李庆院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更加重视和关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这也对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成立,是海口中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司法保障的重要方式。此次座谈既是一次工作交流,也是对队伍教育整顿的再动员再部署。全体干警一定要以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新时期未成年人审判工作。

一是积极推行“三合一”综合审判制度。要善于总结发扬寓教于审、圆桌审判等好经验、好做法,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方式,充实刑事、民事、行政未成年人审判力量,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提高未成年人审判司法能力,完善未成年人审判管理机制。

二是切实加强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建设。要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有效整合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力量,集思广益,抓紧提出细化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案,力争推出过得硬、叫得响的成果。继续推进“法治巡回云课堂”,开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公众号,为未成年人构筑起健康成长的法治屏障,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是努力打造一支未成年人审判铁军。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陈凤超院长在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强化自律意识和政治规矩,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健全审判操作规程,确保审判执行各个环节不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未成年人审判铁军。 

会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全体干警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和坚决落实李庆院长的讲话精神,以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为契机,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海口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实现新发展,不辜负院党组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