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新闻窗口

法院动态

最高法院贺小荣副院长调研指导海口法院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

作者:uadmin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0 09:11

3月19日上午,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率调研组到海口中院调研指导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与海口两级法院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鲍剑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海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庆作工作汇报。

1616462310809243.jpg

贺小荣指出,海南三级法院政治站位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各项工作都能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站在服务保障海南发展的政治高度来安排;创新意识强,审判实践中勇于开拓创新,在民事审判、行政审判、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推出了创新举措;司法理念新,紧扣新时代新任务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司法需求,因地制宜提出很多可圈可点的司法理念;执行力度大,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和担当精神。

贺小荣对海南法院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性、人民性、法律性”的统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二是要发挥职能作用。行政审判要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工作目标,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更好地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要更加关注民生。要处理好公权与私权的关系,实现公权和私权之间的平衡;要处理好发展与民生的关系,辩证的看待当事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理清两者的区别;要处理好便民与公正的关系,既要做好各项司法便民工作,更要在公正司法上下功夫,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四是要注重科技支撑。要把科技信息化、大数据等作为推动海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继续深入推进海南法院信息化建设。五是要更好地把握机遇。要充分认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法治环境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海南法院要切实扛起这一职责使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来落实和深化,为开创海南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1616462359746927.jpg

陈凤超指出,海南法院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最高法院的关心和指导,也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他强调,海南各级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党组关于海南法院工作的部署要求,更新司法理念,转变审判思维,扎实抓好审判工作,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特别是在办理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事关民生权益的行政案件时,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坚持“三性”统一的理念和“让利不让地”的原则,既要积极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顺利推进,又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鲍剑对最高法院、省高院党组长期以来对海口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法院在服务党委工作大局中的责任担当,并对海口两级法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海口市委及市委政法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口法院的工作,帮助法院贯彻好、落实好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李庆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和绿色发展、化解社会矛盾和深化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近两年来海口法院行政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提出了审判实务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以及需要最高法院指导解决的问题。海口各区法院院长也分别作了简要汇报。


最高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郭修江、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周翔等参加调研。省高院民一庭庭长钱冰、行政庭庭长吴佳敏,海口中院分管院领导及各民事庭和行政庭负责人参加此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