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公开 促进司法公正

本级司法改革工作方案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现有聘用书记员转制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admin 信息来源:海口中院 发布时间:2018-11-20 15:18

       根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全省法院现有聘用书记员转制工作方案》(琼高法[2018]124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为确保现有聘用书记员转入聘用制书记员(以下简称转制)的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转制工作以德才兼备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切实把好能力和政治素质关,严格按照转制条件和程序开展工作。
       二、组织领导
       转制工作在院党组领导下进行,由转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实施。转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副院长叶尊本担任组长,政治部主任王心能担任副组长;转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心能同志兼任主任,成员由蔡端纯、王晋武、王会娟、王瞳、冯学文等组成。
       三、转制条件
       1、现任聘用书记员、速录员、法官助理;
       2、具备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以上学历;
       3、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4、掌握速录等岗位必需的业务技能;
       5、聘用期间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
       四转制方法和程序
       转制按照报名、考试、考核、确定人选、报备等程序进行。
       1、报名。报名者到本院政治部填写《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聘用制书记员报名登记表》。报名采取自愿原则。
       2、考试。考试方式为笔试,笔试内容包含速录能力测试。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理论考试主要内容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聘用书记员、法官助理的理论考试成绩占考试总成绩的60%;聘用速录员的理论考试成绩占考试总成绩的40%。
       技能考核主要测试文字录入、编辑和排版。聘用书记员、法官助理录入速度90字/分钟,考核成绩占考试总成绩的40%;聘用速录员录入速度140字/分钟,考核成绩占考试总成绩的60%。
       3、考核。对现有聘用书记员、速录员、法官助理的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表现、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占总成绩的40%,由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综合考核结果进行打分。院领导对全院转制人员进行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60%;各部门负责人对所在部门的转制人员进行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40%。
       4、确定人选。根据考试、考核综合结果,按照得分从高到低由转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转制人选报院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5、报备。院政治部将转制情况报送省高院政治部组织人事处备案。
       五工作要求
       1、坚持将能力和政治素质作为转制的关键条件,转制过来的聘用书记员的政治标准不能降低,能力上要符合专业标准。
       2、严格执行转制工作实施方案,按标准和程序开展工作,不能讲人情、搞照顾迁就。考试加考核总成绩不足80分的,不能转入聘用制书记员。
       3、严肃转制工作纪律,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4、各业务部门要做好聘用人员的思想维稳工作,向聘用人员充分解读司改的聘用制书记员制度精神,确保转制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本方案由转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转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